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画家王玉群的博客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

 
 
 

日志

 
 
关于我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女子画会会员,北京油画学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本人在出版界工作,集绘画、摄影于一身,。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美展、影展,多次获奖。在国内外发表各类美术、摄影作品两万余幅,本人及作品被辑入多部名人大典。就职中直单位某期刊总社任副总编,《学与玩》杂志创刊人之一,2015年5月退休,《太空大战》连环画绘画、撰写人。

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2016-11-22 10:13:49|  分类: 我的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原创】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 画家王玉群 - .
 
这幅画还是根据2000年随着北京基督教青年会的白雪画会的朋友一同去北京延庆画写生时的画稿创作的。这幅画也是第一次面世,时间真是久了点,一放16年,一直沉睡在家里。

那次进山组织者没有事先踩点,带着一群人漫无目标地跑路,一路之上没发现特别值得画的地方。过午了,再继续找下去恐怕也画不成了,索性停车休息,我那天带着画箱子原本打算画色彩写生,停车的地方除了坡下几间红砖灰瓦后来新建的农民房就是一般般没啥形的山坡,没特色。大家坐下了都在画速写,我没带钢笔,画夹子里只有几张四开白板纸,幸好一路同行的画友有多余的钢笔,于是借来画了速写。

说真的,进了山里很想画农村老房子,可老房子都拆了盖了新房,眼前的新房子着实少了许多味道,我不想照瓢画葫芦,根据我的构思按照房子的格局画了一组农村老房子,虽然跟实际景色有很大出入,但老农村的味道出来了,这也是我想要的效果。同时拍了照片,回家后根据速写稿和照片创作了这幅钢笔画,也没算白跑一趟,还是有所收获。

我感觉,写生如果不加进自己的思想照猫画虎,真不如拍张照片更真实,写生时的取舍和体现自己的思想很重要,不能为了画而画,画之前一定要有想法、有目的、有追求,最后达要达到什么结果,一定要加进自己的主观意识体现客观事物,否则就是一张一般般的写生和速写,拿回家啥也不是,不会成其为作品。当然有人也疑惑过,到底是写生还是创作?写生就应该按照实际景色画,不应该改变。我倒是不太赞成这么画。如果这幅画按照实际景色,把新房子画得横平竖直,作为歌颂农村变化的风俗画可以,但我的想法只是想画农村老房子,几间房子的布局绝对按照实景画的,凭空想象一定会概念化,不会打动人。房子的样式虽然进行了改变,这种改变没有夸张性地让人不能接受,而是看完感觉是真实的农村老房子,这幅画不但成立而且比实景有看点,有味道。

我画画一是感谢李国建老师的基础教学,二是感谢王胜军老师教我奠定素描的基础,三是感谢何宝森老师带我进入版画创作,四是感谢中央美院张佩义老师和几位版画系老师教我的版画的黑白处理手法,五是感谢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姚奎老师教我画速写和连环画的本领,这些老师的教诲使我一生受益匪浅。
我从事插图和连环画创作多年,在黑白表现手法上始一直循聂昌硕老师讲的,黑白黑,白黑白的绘画韵律始终坚持。

可惜,我也算不上好学生,没有大的起色。这幅16年前的画现在看来不够完美,但愿还有余力继续学习。

        

          原画四开白板纸反面

【原创】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 画家王玉群 - .


         以下是这幅画的局部放大

【原创】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 画家王玉群 - .

【原创】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 画家王玉群 - .
 
【原创】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 画家王玉群 - .
 
【原创】王玉群钢笔画——山村小景 - 画家王玉群 - .
 

 
谢谢各位朋友光顾!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美术大家
阅读(1431)|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